Nomar记录一段历史
如何让 PLA 或 PETG 在没有粘合剂的情况下永久粘在玻璃床上?

3D打印大师,

我在几个论坛上读到,人们在用 PETG 甚至 PLA 在玻璃上打印时遇到了问题,并且它与玻璃的粘合性非常好,由于玻璃/塑料粘合剂的热应力以不同的量热收缩,玻璃块会撕裂.

我正在寻找一种方法来实际增加该点(或更高点)的附着力,以便我可以在塑料到玻璃的界面上获得防水密封。许多论坛都提到,当挤出机头太靠近玻璃构建板并因此以某种方式将塑料“粘合”到玻璃上时,就会出现这些问题。是这种情况还是有其他方法(仅使用灯丝和玻璃)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我看到您是这里的新用户,所以我希望您不介意我提请您注意您应该对任何对您有帮助的答案进行投票,最终接受更接近解决您问题的答案或 -如果没有任何答案适合您 - 写下您自己的答案并接受它(以便其他人在搜索时能够从中受益)。 :)
我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 需要确保印刷品以防水密封的方式粘在玻璃上。你能分享一下最后什么对你最有效吗?
您是否发现并解决了问题?如果是这样,下面的答案是否使您找到了解决方案?请投票接受答案,这样这个问题就不会偶尔出现,并且可以从未回答的问题列表中删除。您甚至可以添加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在 48 小时后接受!如果您无法解决问题,请更新您的问题。

1个回答

我能想到的七个因素有助于第一层粘附到玻璃上:

  • 玻璃清洁度:洗洁精和热水,用优质厨房用纸轻轻拍干,似乎对我来说效果最好。小心指纹。
  • 玻璃粗糙度:增加对玻璃的附着力的一种常用方法是用一些细砂纸刮擦其表面。如果您注意在多个方向上打磨(这样您的凹槽彼此交叉),则效果最佳。我想你可以尝试的一个实验是在磨砂玻璃上打印(当然是喷砂或蚀刻的一面)。
  • 床的调整:你的床应该是超平的并且完全平整。如果可以,请使用指示器
  • 长丝化学:这不仅是说某些塑料,如 PLA,比其他塑料更好,而且还说某些品牌比其他品牌更好(因为每个制造商添加到塑料中的添加剂会影响与玻璃)。
  • 打印机设置:通常速度较慢,没有主动冷却和一点过度挤压效果最好。
  • 界面面积:界面面积越大越好。而且:对于大型不间断接口,卷曲问题开始出现。
  • 温度:每根灯丝都有自己的甜蜜点,但通常一些热量会使打印效果更好。然而,在打印进行之前,这是正确的,一旦打印完成并且打印床冷却,打印往往会自行分离,因此在您的情况下,您可能想要使用冷床打印(这对 PLA 完全可行) .

综上所述,如果没有强烈的警告,这将不是一个完整的答案:任何依赖于这种粘附的完整性的功能部件,如果工作的话,都必然会很快发生灾难性的故障。

一方面,这种“组装”极易受温度变化的影响。虽然我也读过由于粘合太好而破碎的玻璃,但我只记得这种情况发生在人们在玻璃上使用某种物质时。通常收缩差异正是使打印件从玻璃上脱落的原因(卡住打印件的常见提示是将它们放入冰箱)。

其次,一旦一些空气(或其他流体)开始渗入玻璃和塑料之间,就可以将两者完全分开。这有点像使用撬棍:一旦出现裂缝,您就可以将尖端插入并用作杠杆,很容易撬开东西。

最后,请注意,使用 FDM 打印机打印防水形状相对困难。您可以通过在比所需温度稍高的温度下进行挤压来帮助您的运气。

在不知道您想要实现的目标的情况下,很难就替代解决方案提出建议,但如果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我会感到非常惊讶。 :)

编辑:“喷嘴离床太近”是错误的方式来实现您通过设置流速实际实现的目标,以便在第一层期间过度挤出:您希望将熔融塑料的压力增加到超出正常水平这样做是为了真正“挤压”它在玻璃上。

这些都是很好的点。我的目标是在玻璃上 3D 打印一个微流体室。基本上是这样,但 3D 打印在一侧带有载玻片:https://www.elveflow.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Microfluidic-foundries-short.jpg 我考虑过 3D 打印面具,然后喷涂用发胶,取下面具,然后在未遮盖的部分上打印,但这只是耗时,所以我宁愿不这样做。 (注意:我知道这种方法有效)为了防止流体打开腔室,我想我会在外边缘添加一些指甲油或胶水来补偿。
我不确定我是否理解您试图模仿的技术,但我会说,在这种规模下,您实际上有一些成功的机会 - 相对于接触面 - 整个印刷品会很小。再次......我不确定我是否理解你想如何建造整个房间,但从图片来看,你可以摆脱单层,这将大大提高水密性的机会。
没错。基本上我想在玻璃上打印一层或两层。为了密封顶部,我使用带有橡皮擦背面的 kapton 胶带或纤维素胶带,老实说,那部分效果很好。如果操作正确,您甚至可以在顶部打印以将 kapton 胶带密封在打印层之间,使其成为单片芯片。 (它基本上只是显微镜载玻片上的一个小通道,您可以让液体通过它进行科学评估。想想血糖仪测试或妊娠测试,本质上就是这样。
附加说明:A) 层可以高达喷嘴直径的 70%,因此您可能更喜欢切换到更大的喷嘴而不是打印 2 层。 B) 一种用于精加工的技术是将玻璃加热到 200°C 并将其挤压在印刷品的顶部。也许它可以作为 kapton 胶带的更耐用替代品? C) 可能您已经知道这一点,但要注意 FDM 印刷品是多孔的,是微生物的完美滋生地。此外,如果您的应用中存在毒性,您可以考虑使用钢喷嘴来防止黄铜中的铅泄漏到塑料中。
我打算将这些用作低压(注射泵)一次性流通池,至于微生物生长,我实际上想要那个,所以是的......哈哈。铅浸出是一个好点。至于印刷的顶部,我会记住这一点,但对于我的应用,我实际上需要一种类似塑料的材料作为顶部。玻璃台面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因为它会反射我打算使用它的声音信号。 (这很复杂,但它涉及激光和声音,玻璃反射大量声音等。)
@BenjaminSamuelGoldschmidt - 我可以想到另一个技巧:粗糙表面。我用更多细节编辑了答案。
是的,我会做粗糙度部分,但这又需要一个多步骤的过程。我真的不能使用完全磨砂玻璃,因为这会破坏微流体方面的目的,等等。我想过喷砂,但我不知道有任何小型喷砂柜/方法在我目前的情况下不会很麻烦实验室。我考虑过的一件事是使用聚赖氨酸涂层玻璃将 PLA 粘合到玻璃上,但我还没有尝试过,所以我们必须看看这是否有效。

随机文章